close

  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3月23日訊 據臺灣媒體報道,由於環境生態、資源再利用意識升高,新埔居民將柿子皮加以利用,經過專家、顧問群的協助,發展柿染產業,讓柿子得以提升其藝術文化的附加價值,並透過柿染展現客家手工藝術的深度,讓新埔成了全台擁有柿餅及柿染產業的地區,游客可以在柿餅教育園區體驗柿餅加工的流程及製作柿染手工製品,而客家的美食及人文風采也能順利結合。
  柿染料是從生柿果、柿皮、柿蒂、柿葉所提煉,能將作柿餅時產生的廢棄物轉變成良好的資源,是一項既典雅又時尚的綠色工藝,展現客家勤儉的精神和樸拙的美感。柿染不僅可以煮染、冷染,較特別的是柿汁還可以“繪染”,其繪染於布料上之效果展現,猶如墨水於宣紙上國畫之姿,是一般植物染難以達到效果。除此之外,柿染也不易退色,且不像一般染物洗滌後容易退色,反而是時間愈久顏色愈深!
  柿染可利用於煮染、冷染、糊染、刷染、繪染、蠟染,並可結合其他植物染復染,表現出柿染的兼容並蓄與相容性。除外,柿染更大的特點是日曬、水洗堅牢度極佳,澀柿染又因有高膠質單寧,可染出皮革質感,因日曝性可表現獨特唯一“日光染”效果。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2009年2月成立。2010年7月由新竹縣政府及新埔鎮公所的協助,借用原仁愛之家的辦公空間作為柿染坊的基地,經過整建而有工作室、展示室、DIY教室、戶外晾曬場所等,對於柿染工作的推動更有助益,吸引對柿染、柿染衣料所製作的飾品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新埔鎮產業文化發展協會劉興武理事長表示,新埔是柿染的發源地,柿染是新埔的文化魅力。過去多年來,將柿染結合產業輔導計劃,開拓柿餅文化再造更多元化商機,結合環境生態、資源再利用等意識,讓柿子得以提升其藝術文化的附加價值,並透過柿染,展現客家手工藝術的深度。隨著時代的變遷,擁有內涵的文化商品已蔚為潮流,未來希望能將柿染這項美麗的產物融入一般人生活中,進而提升一般人的生活品質與審美觀。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柿染藝術融入生活 新埔再添客家文化美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gxkldfnxt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