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紛爭 消基會籲研擬完善手術同意書 更新日期:2009/06/24 21:26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質疑國內手術同意書內容過於簡略, 酒店經紀易有突增自付額、無法得知手術風險衍生術後爭議等糾紛,呼籲政府參 房屋出租考先進國家作法,研擬資訊完整的同意書。 消基會今天召開「簽手術同意書,任人宰割」記 婚禮顧問者會。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媒體報導有民眾動了手術才得知,術前簽了一堆文件,原來有些是自付額,健保根本沒 租房子給付;消基會還接過申訴案當事人上了手術台,才被告知要額外付費。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說,對比衛生署版手術同意書與美國加州醫院協會 房屋出租的手術同意書,後者讓病人可以在同意書上簽不同意手術;澳洲的子宮切除術手術同意書甚至詳述手術內容與每一步驟對當事人影響與風險,讓病人充分了解後,再決 酒店工作定做不做手術。 消基會醫療糾紛委員會委員高明見表示,手術增加自付額爭議,多半發生在材料選擇,健保給付只選定固定材料給付,若換他種材料就全額不給付;他建議應讓病人只付差 會場佈置額就好,可減低很多突增自付額的爭議。 他並建議,在手術同意書修改得更詳細之前,對於常見手術,應提供病人衛教基本資訊,讓病人更清楚要接受的手術內容、對身體的影響、存在的風險。 他舉例,醫療紛爭不只 辦公室出租是發生在大手術,很多一般人以為很簡單的手術,一有異狀就會引發爭議,例如抽脂等美容手術、拔牙、近視手術、生產等。 謝天仁表示,醫師應耐心地向病人說明病情與手術內容,消基會也建議政府要參考先進國家作法,研訂更 結婚西裝完善的手術同意書,以減少醫療糾紛事件。980624 取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24/5/1lv1k.html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燒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gxkldfnxt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