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4月11日第一臺盾構機“石家莊號”始發以來,今年兩條線上安排了13台盾構機(1號線9台、3號線4台)進行盾構作業。本報記者 郄磊攝 (資料圖片)
  昨日,記者從石家莊軌道辦(公司)召開的上半年總結暨下半年“三大攻堅”部署會議上瞭解到,石市地鐵建設自開工始已累計完成投資43.2億元,下半年啟動的“三大攻堅”行動,包括“主體工程加快建設、附屬工程開工啟動和3號線兩邊段徵遷基本完成”。到2015年底一期工程將力爭全部實現“洞通”。今年下半年地鐵施工圍擋將分步“瘦身”,2015年下半年基本拆除圍擋,2016年上半年道路交通全部恢復。
  □本報記者 馮月靜
  工程進展
  已有8台盾構機在地下作業
  近三個月掘進約3350米
  據悉,隨著近日石家莊東站的盾構機順利抵達,地鐵1號線今年安排的9台盾構機全部到場,其中7台始發。加之3號線小灰樓站盾構機也已始發,石家莊地鐵主體建設開啟“加速度”模式。
  據瞭解,自今年4月11日,第一臺盾構機“石家莊號”在南村站正式始發以來,今年兩條線上安排了13台盾構機(1號線9台、3號線4台)進行盾構作業。目前已有1號線的西王站-時光街站區間、長城橋站-和平醫院站區間、和平醫院站-烈士陵園站區間、體育場站-北宋站區間、朝暉橋站-白佛站區間、白佛站-留村站區間、南村站-洨河大道站區間的7台盾構機和3號線的小灰樓站1台盾構機在井下日夜不停地掘進作業。石家莊東站至火炬廣場站區間,談固至北宋站區間的盾構機目前已經抵達現場,正在加緊安裝。截至6月底,1號線已完成盾構掘進3111.6延米,3號線小灰樓-中山廣場區間盾構掘進240延米。盾構機的安全使用,標志著石市地鐵的區間隧道工程正加速推進,2015年底一期工程將力爭全部實現“洞通”。
  數字統計
  開工至今已投資43.2億元
  上半年55個在建工點全開工
  石家莊市軌道公司董事長付慶文介紹,截至6月底,石市地鐵在建的55個工點已全部開工。自開工始累計完成投資43.2億元,其中,1號線一期完成28.4億元,3號線一期首開段完成11.2億元,新客站預留工程完成3.2億元,其他工程完成投資0.4億元。
  權威發佈
  6個區間年內隧道雙線貫通
  付慶文表示,隨著主體工程的深入推進,今年下半年在抓好各項重點工作的同時,著力開展“三大攻堅”即“主體工程加快建設、附屬工程開工啟動和3號線兩邊段徵遷基本完成”,在確保安全質量的前提下,工程建設“能快則快儘量快”。
  其中,1號線一期將確保時光街站、烈士陵園站、解放廣場站、體育場站、談固站、白佛站、火炬廣場站、南村站、洨河大道站等9個明挖車站主體結構完工;長城橋站、和平醫院站、平安大街站、北宋站、朝暉橋站等5個明挖加暗挖、明挖加蓋挖車站,除暗挖或蓋挖段外主體結構完工;西王站、省博物館站、留村站等規模較大的3個車站部分主體結構封頂;人民廣場站1號線蓋挖車站的蓋板全部完工;石家莊東站307國道以南年內主體結構完工。與此同時,要確保區間工程過半:21個區間中,除省博物館至體育場站區間、談固至朝暉橋站區間、石家莊東站至南村站3個區間外,其餘18個區間施工全面展開。18個區間中,張營停車場至西王站區間、中山廣場至解放廣場站區間、平安大街至人民廣場站區間、人民廣場至省博物館站區間、體育大街至北宋站區間、南村站至洨河大道站區間等6個區間年底前隧道雙線貫通。
  3號線一期首開段除新火車站已實現主體結構封頂外,小灰樓站將實現主體結構完工;中山廣場站完成除換乘節點外的蓋板施工;東里站二期完成圍護結構施工;槐安橋站完成圍護結構及土方開挖;西三教站完成圍護結構及蓋板的60%。區間工程要確保小灰樓站至中山廣場站盾構區間右線貫通,中山廣場站至東里站暗挖區間開挖全部完成。
  15個站點附屬工程年內開建
  與此同時,“根據工期計劃,石家莊地鐵的附屬工程建設也迫在眉睫,將在下半年全面啟動。”付慶文說:“1號線一期和3號線首開段共涉及25個站點的出入口、風亭、冷卻塔等附屬設施180餘座。下半年要全面啟動各站點的出入口、風亭等附屬設施的規劃、設計、拆改、徵地、臨時用地等前期工作,要開工建設西王站、和平醫院站、解放廣場站、平安大街站、人民廣場站、體育場站、談固站、留村站、火炬廣場站、南村站、洨河大道站、小灰樓站、中山廣場站、東里站、槐安橋站等15個站點的附屬設施,其餘站點今年全部具備開工條件,明年陸續進行建設。”
  解放廣場站等4處道路將恢復
  就市民較為關註的道路交通恢復工作,付慶文介紹,他們將本著“少占、早讓、多還、快辦”的原則,做到“圍擋即開工,完工即讓路”。總體目標是2014年下半年圍擋分步“瘦身”,2015年上半年大幅度“瘦身”,2015年下半年基本拆除圍擋,2016年上半年道路交通全部恢復。目前來講,1號線一期工程,今年4月份已經恢復了體育場站體育大街南北向道路交通,恢復了談固大街南北向道路交通。2014年下半年開始圍擋分步“瘦身”:實現解放廣場站主體上方的道路恢復,平安大街站西側、人民廣場站東側區域、石家莊東站道路恢復;3號線一期首開段大部分集中在2015年和2016年恢復交通,其中,小灰樓站所在的中華大街區域明年4月份將全面恢復交通。
  3號線一期兩邊段明年開建
  據瞭解,3號線一期兩邊段根據規劃將在明年開工建設,故而徵遷工作已勢在必行。3號線兩邊段共設置車站11座,分別位於新華區、橋東區和裕華區,涉及拆遷面積共計9萬餘平方米,要力爭在年底前將影響車站主體建設(含管線遷改工程和交通疏解工程)的房屋予以征收拆除,確保主體工程按時進場施工。
  運營分公司計划下月掛牌
  同時,著眼於2017年一期工程通車運營,石家莊軌道公司運營分公司正在抓緊辦理註冊、人員招聘、崗位培訓等工作,計劃今年8月底前運營分公司正式掛牌成立。  (原標題:下半年 地鐵施工圍擋分步“瘦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gxkldfnxt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