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蘭州10月8日電 (記者 馮志軍)“敦煌論壇:2014絲綢之路古遺址保護國際學術研討會”8日在敦煌莫高窟舉行。來自美國、意大利、日本、埃及、臺灣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百餘名專家學者一起展示和研討了國內外古遺址保護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與保護實踐,共商古遺址保護之策。
  由敦煌研究院、國家古代壁畫與土遺址保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際岩石力學學會古遺址保護專業委員會聯合主辦的此次會議為期兩天,主要議題包括文化遺產管理、古代壁畫與土遺址製作材料與工藝研究、古代壁畫與土遺址病害機理研究、古遺址預防性保護研究、古遺址保護效果無損檢測與評價、古遺址保護加固工程實例等。
  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介紹,現代社會快速發展,不斷加速的城鎮化進程,大規模開展的基建項目,持續惡化的環境質量,日益升溫的旅游熱潮,以及古遺址本身類型複雜、質地脆弱、所處環境多樣、保護範圍廣,都為古遺址保護帶來挑戰、構成威脅。
  絲綢之路古遺址保護國際學術研討會旨在為國內外古遺址保護領域專家學者分享、交流最新研究成果與保護實踐經驗搭建平臺,迄今已舉辦兩屆。樊錦詩說,今天再次在莫高窟舉行,希望與各位專家共同回顧總結近些年國內外古遺址保護方面的科研成果,交流古遺址保護的新技術、新觀念。
  甘肅省文物局副局長肖學智則以擁有300餘處絲綢之路遺產的甘肅為例闡述了其在古遺址保護過程中的困境。他說,甘肅已發現1.6萬多處不可移動文物中,以土遺址與石窟寺為大宗。由於此類文物數量巨大、類型複雜、體質脆弱,並且大多暴露在野外,最容易受到自然侵蝕和城市化的破壞。
  肖學智表示,希望以此次會議為契機,學習借鑒海內外的文物保護先進理念,加快推進甘肅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使甘肅的文化遺產保護事業將邁上一個新臺階。(完)  (原標題:全球百餘專家學者齊聚敦煌共商古遺址保護之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gxkldfnxt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